關於我們

 



講美難民檔案協會(CRAA)旨在收集及保存與澎湖難民營相關的生活故事不為人知的檔案資料。 「講美」是以臺灣澎湖群島一個鮮為人知的講美村而命名。 雖然講美的譯名(Chiangmei/ Jiangmei/ Káng Bí)可能會與泰國清邁(Chiangmai)相混淆,但它是澎湖兩處中南半島難民營(1977~1988) 的主要地點。

講美難民協會的34位發起人,主要來自學院、非政府組織、專職譯者、作家、紀錄片製作等背景: 其中包括劉吉雄(《澎湖難民營三部曲》導演)、林淑芬(陽明交通大學教授)、傅可恩(國立東華大學教授)、廖雲章(獨立評論@天下總監)、張正(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)、劉昌德(國立政治大學教授) 、許惇純(法文口筆譯者)、朱嘉漢(小說家)等人。


宗旨 | Our Mission

本會為依法設立、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公益性社會團體,宗旨為:「保存與深化兩處澎湖中南半島難民營(白沙鄉講美難民營、西嶼鄉竹篙灣難民營)的收容經驗,並彙整相關文件與影音檔案,以促使台灣與全亞洲在戰後至當代的戰爭遺緒與遷移經驗共同呼吸」。


■ 本會第一屆理監事簡歷冊 (2022.04)


理事長: 劉吉雄╱紀錄片導演

常務理事: 林淑芬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

常務理事: 許惇純╱法文口筆譯者

常務監事: 劉昌德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

理事: 袁志君╱協和神學研究所學生

理事: 魏楚陽╱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

理事: 傅可恩╱國立東華大學教授

理事: 陳正弘╱教師

理事: 湯志暉╱自營業(澎湖講美)

理事: 羅漪文╱教師

監事: 張正╱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

監事: 廖雲章╱天下獨立評論頻道總監

候補理事: 蕭本雄╱農工

候補理事: 薛常慧╱自由影像工作者

候補理事: 劉建偉╱紀錄片監製

候補監事: 高雅寧╱教職

(理事x9人, 監事x3人, 後補理事x3人, 後補監事x1人)


聯繫 | Contact

創會理事長╱劉吉雄
祕書長╱林凱若
craa.penghu{at}gmail.com

CHIANGMEI.ORG

■CHIANGMEI.ORG 講美難民檔案協會(CRAA)旨在收集及保存與澎湖難民營相關的生活故事不為人知的檔案資料。 「講美」是以臺灣澎湖群島一個鮮為人知的講美村而命名。 雖然講美的譯名(Chiangmei/ Jiangmei/ Káng Bí)可能會與泰國清邁(Chia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