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澎湖難民營的《後照鏡計畫》

請支持澎湖難民營的後照鏡計畫  : 2023年4月30日紀錄片《彼岸他方》英文字幕版放映後, #後照鏡計畫贊助行動正式起跑。


>>請支持澎湖難民營的《後照鏡計畫》

#後照鏡計劃 募款頁:

#RearviewMirrorProject (EN)

進行中專案 projects in progress
______________

「歷史就像公車的後照鏡。沒有後照鏡的大公車當然是可以往前開,只是它會很危險」

澎湖難民營的《後照鏡計畫》是「以影像寫歷史」的行動。本會創會理事長及紀錄片導演劉吉雄,曾經擔任近五年的職業公車司機;他以他切身的勞動(撞樹)經驗,提出這樣的歷史洞察。

澎湖難民營計畫緣起於劉吉雄於1995~2003年間的不知名夢境,並於2013~2023期間發展為《澎湖難民營三部曲》的系列紀錄片及VR作品,且陸續獲得國家文化基金會補助(2013~2018)、紐西蘭邊鋒電影節粗剪工作坊(Doc Edge Rough Cuts 2021)、以及威尼斯市場展(Venice Production Bridge 2022)等國內外評審的肯定。

經過十年的努力與虧損,在已被拆除的兩處澎湖難民營裡,51艘難民船故事逐漸清晰。其中的紀錄長片《例外之地》即將完成,VR計劃《中南半島未知某處》也正在進行前製。懇請觀眾在這段歷程的最後一哩路,支持此項《後照鏡計畫》的歷史行動。

澎湖難民營的收容經驗,正是我們思考台灣身世所遺缺的一塊亞太拼圖。我們的遠景是:以虛擬場景來重建澎湖難民營,同時在裡面打造一座「戰爭難民VR博物館」。

###




CHIANGMEI.ORG

■CHIANGMEI.ORG 講美難民檔案協會(CRAA)旨在收集及保存與澎湖難民營相關的生活故事不為人知的檔案資料。 「講美」是以臺灣澎湖群島一個鮮為人知的講美村而命名。 雖然講美的譯名(Chiangmei/ Jiangmei/ Káng Bí)可能會與泰國清邁(Chia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