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講美

「講美」意指澎湖白沙鄉講美村。講美當地曾經存在一處越南難民營,它也是在中華民國台灣境內營運時間最長的難民營,有近十年的收容時期(1979~1988)。但其中越南及越華難民的生命經驗,並不存在於當代臺灣的歷史書寫,也未曾登錄在聯合國體制的全球難民救援紀錄。

事實上,已經拆除的澎湖越南難民營有兩處,分別位在西嶼鄉竹篙灣(1977~1979)、以及白沙鄉講美村(1979~1988)。在這將近12年期間,目前所知收容過51艘難民船。這是洲際移民史中幾乎無人知曉的過往,也是不可見的亞洲太平洋歷史。



CHIANGMEI.ORG

■CHIANGMEI.ORG 講美難民檔案協會(CRAA)旨在收集及保存與澎湖難民營相關的生活故事不為人知的檔案資料。 「講美」是以臺灣澎湖群島一個鮮為人知的講美村而命名。 雖然講美的譯名(Chiangmei/ Jiangmei/ Káng Bí)可能會與泰國清邁(Chiang...